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经验交流 > 正文
高校教师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作者:王立彬, 王江     来源: 辽宁工业大学 人事处   点击数:     时间:2016-10-17 10:42:10

教师培训是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的重要途径,关系到教师自身的成长,关系到学生素质的提高,关系到教育事业的成败。因此,教师培训工作一直是教育界关注的重点和难点。为了使教师培训能够有效地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教师培训必须着眼于培训需求分析。因此,高度重视且努力做好培训需求分析工作,掌握教师真实的培训需求,是开展有效教师培训的前提。
一、我国高校教师培训的模式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国高校教师培训的主要内容是非学历教育,主要包括岗前培训、单科进修、学位进修、骨干教师进修、国内外访问学者、高级研讨班、双语教学培训以及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等形式。通过以上形式的培训使教师具备履行教师岗位职责所必需的知识和能力。但是,由于教师培训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等因素,现有培训设置和方法不能很好的满足教师培训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以下问题。
(一)分类不明确、定位不准确
目前,培训的组织单位由于多种因素限制,在开展培训过程中只能将各学科、不同等级职称、年龄阶段的教师统一进行培训。这就导致了培训的目标、内容、方法等定位缺乏针对性。
(二)内容枯燥,忽视个性化需求
培训的目标、内容的制定往往是根据上级单位、或者高校自身要求而定,忽视培训目标多样性及个性化的需求,无法吸引老师真正的投入到培训中来,使得培训流于形式。
(三)形式单一,参与性不强
培训形式往往以报告方式或者理论授课方式进行,形式单一,缺乏交流实践等环节,参加培训教师参与度不高。
(四)管理不系统,缺乏配套措施
大多数教师教学工作繁重,科研压力大,因此,培训的积极性不高。现有的培训缺乏相应的配套措施,例如如何解决教学工作量和培训之间的矛盾、是否可以根据教师参加培训情况适当减少课时等等。
(五)教师角色转变困难
在日常工作中,高校教师常常作为培训的实施者,而非被培训者,认为自己是从事学科的“权威人士”,因此,对于政府、高校、培训组织机构组织的培训不屑一顾。
(六)缺乏自主意识
许多教师期待从培训中得到能够解决教学、科研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希望能够立竿见影,但是这一期待往往在传统的培训中很难实现,教师就会认为培训是形式主义。然而,高校教师却没有主动的反思自己应该如何去解决问题或者从培训中得到解决问题的思路而不是等待培训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可见,目前高校教师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可归纳为两个方面。一是来自培训的组织实施机构的问题,即培训群体的划分、培训计划的制定和培训的具体实施等问题。二是来自教师自身存在的问题,即教师在培训过程中的角色转变以及缺乏主动参与培训的意识。
二、解决目前高校教师培训存在问题的主要途径
“被动培训模式”向“主动培训模式”转变是解决目前高校教师培训存在问题的主要途径。虽然受到多种因素限制,要想实现“完全的主动培训模式”是不现实的,但是作为高校教师培训的组织实施机构在组织培训过程中,实现“被动培训模式”向“主动培训模式”转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抓住青年教师培训的入职培训阶段
青年教师刚入职的一至两年是教师发展的关键期,新教师对教学科研、校园环境、人际关系等都比较陌生,需要指导。如果这个关键期没有很好的指导,新教师会面临更多的问题和压力,能够用于进行自我提升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有限。工作数年后已形成思维定式,要提高教学科研水平能力面临的阻力会更大。因此,把握好这一关键期,有针对性的制定培训计划对于青年教师适应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至关重要。
(二)改进培训模式
传统的培训存在分类不明确、形式单一等问题,应突破传统培训的弊端,可考虑分类进行培训,按学科、职称等因素分别制定培训计划。另外可采取灵活的培训形式,如学术沙龙、座谈、听课评课等。
(三)实行导师制
实行导师制,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作用。实行导师制,为青年教师配备导师或者导师组,发挥结对培养的作用,让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科研水平的教师指导青年教师,熟悉人才培养的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材、教学过程等,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和研究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四)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现代教育技术发展迅速,能够打破传统培训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网络培训。通过网络培训老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灵活的进行培训,自主选择培训内容。对于高校来说,通过建立网络培训管理系统,能更好的组织和管理培训,加强对教师的培训考核。
(五)健全培训机制
健全培训机制应主要包括:弹性的培训学习机制、配套的激励机制、合理的考核机制。
(六)促进培训成果及时转化。
开展围绕教师从事专业的培训的最终目的是教师通过培训能够自觉的反思自己在教学科研过程中的不足,有目的地提高自己,促进专业的发展。只有能够将培训所得转化为成果时,教师才会真正体会到培训的重要意义,否则,教师即使全身心地投入培训,然而培训的内容不能实现成果转化,培训的效果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