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50余名教师共议线上线下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大连理工大学   点击数:     时间:2020-05-12 10:21:32

4月30日晚8点,“第七期网络教学沙龙-线上线下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研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全校11个院系50余名教师“共聚”腾讯会议室,就线上线下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了经验分享和热烈讨论。教学沙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玉梅教授主持。
方玉梅结合“互联网+”背景和“00后网生代”大学生的特点,概要地介绍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已经成为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新教学形态,以及将移动互联网技术贯穿到教学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引导参会教师参与讨论。屈宏围绕“超星——大工金课平台建课+学习通互动学习+QQ群直播导学”,分享了本学期承担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教学的经验。通过演示包括平台课程资源建设、模块构成、平台功能使用与QQ群直播导学、师生互动等一些主要功能和操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较好展示了该模式如何将线上教学资源与课堂直播互动教学有机融合以及学生课前预习、课堂自学互动、教师直播导学、课后复习测试和师生评价清晰的完整教学过程链。王新影介绍了自己采用“QQ群+学习通”的线上授课方式,她认为“学习通可以解决QQ群昵称更改不便和连麦人数受限的问题”,“QQ群使学生与老师的单独讨论答疑和课下互动更方便”。张晗以“混合式教学探索”为主题,分享了在面对线上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时,教师应主动求变,精心做好教学设计,依托教学团队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研讨过程中,参会人员就课堂交流互动、学生的学习实效性、教师的技术学习培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机械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电子信息与电信工程学部、软件学院等学部(学院)的教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就专业课程如何融入思政元素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只有同向同行,才能形成合力,共同完成立德树人的高校使命与历史任务,才能培养出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又红又专的时代栋梁。现场气氛热烈,原本一个小时的讨论,延长到了一个半小时。
据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按照不同学科分别组织教学沙龙活动,通过加强交流,促进教学理念碰撞与教学方法改革,增进教书育人实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