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举办应对疫情系列公益讲座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大连理工大学   点击数:     时间:2020-05-22 16:21:16

为帮助一线教师提升在线教学能力,助力省内外兄弟高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向省内外高校,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了应对疫情系列公益讲座。截至目前,共举办了三场讲座,来自省内外近60所高校的一线教师共计1622人次听取了报告。
4月24日,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陈希有教授围绕“多管齐下着力提升在线教学品质”的主题,分享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经验。为了切实有效地提升在线教学效果,陈希有教授准备了丰富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包括电子版教材、视频动画、仿真小程序等。辅之以腾讯会议和雨课堂开展教学直播与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针对电工电子类课程板书和演示实验的需要,陈教授通过摄像头、触控笔等硬件工具,搭建了微型课堂,力求让学生“身临其境”,完成学习过程。作业的批改是掣肘在线教学效率与效果的因素之一。陈教授让学生手写答题、拍照上传,他通过雨课堂在线批改并反馈给学生,加强学习过程管理,提高了师生作业互动的效率。
第二场讲座于5月11日举行,主题为:“电工电子远程在线实验教学及案例设计竞赛分享”。我校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王开宇教授从“在线实验课堂建设”“实验课辅助资源建设”“电子实验报告建设”“加强实验过程管理”和“社会共享服务”等五个方面分享了远程在线实验教学经验。他结合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大背景,介绍了疫情控制期间线上教学的最新进展、中国AI技术在识别新冠病毒CT方面的应用和中国在芯片领域的新成果。我校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学科优势,发挥技术特长,在实验课程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尤其是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开展虚实结合实验教学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接下来,王开宇就北部地区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的宗旨、核心、形式、查重、创新、类别、发展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与讲解,并为参赛教师指出竞赛易丢分项;他还整理了2020年5月10日华北赛区北京交通大学侯建军教授的总结发言,为已经参赛和计划参赛的教师们提供详细指导。
第三场讲座于5月18日举行。我校软件学院赖晓晨副教授围绕“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作了主题报告。他回顾了课程思政的背景并结合自己的研究谈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并对一些与课程思政有关的错误观点进行了剖析。他以《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课程授课为例,讲述了自己如何在课内教学设计、现场教学、时事教学中融入爱国情怀、文化自信、人文精神、社会责任及大工精神,以学生的反馈作为参考标准不断提升教学水平。赖晓晨的讲解深入浅出,将课程思政工作分解为具体的可操作的单元,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很受启发。
作为国家级示范中心,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担了区域辐射示范的职责。此次系列讲座的举办,对兄弟院校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帮助。各位主讲嘉宾高水平的讲解为参会人员提供了可直接借鉴的成功经验。他们无私的奉献彰显了大工教师的风采,赢得了兄弟院校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