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网络教学沙龙系列活动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大连理工大学   点击数:     时间:2020-06-28 16:23:01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高校教育教学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开展在线教学培训,搭建教学交流平台,帮助广大教师适应新型教学环境、掌握在线教学技能、提高在线教学效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针对教师需求,聚焦课程思政建设、线上教学实践、加强过程考核等主题,举办13场网络教学沙龙活动,全校19个学部(学院)384人次一线教师参加交流研讨。
一、注重育人效果,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是关键。要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物理学院赵纪军教授认为,教师要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把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等内容渗透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科研等环节之中,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方玉梅教授结合“互联网+”背景和“00后网生代”大学生的特点和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面临的新情况,就专业课程如何融入思政元素的问题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阐述,建议教师结合不同学科专业的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二、以学生为中心,多元载体融合发展
线上教学是运用互联网、多媒体、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与学的互动过程,面对疫情,教学环节从传统课堂到线上翻转,从现场沟通到远程虚拟,高校教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生物工程学院贾凌云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陈希有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杰教授分享了教学技术的运用、线上教学内容的设计、线上教学环节的组织,混合式教学模式建设等教学心得,强调教学模式必须为教学效果服务,以学生为中心,遵循教学规律,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充分融合运用慕课、雨课堂、qq群课堂、电子版教材、视频动画、仿真小程序等多元载体,结合案例库和前沿的科研动态,确保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
三、注重过程考核,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过程考核评价机制是充分发挥新型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应有作用的关键,也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体系。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提出了课程考核方式、考核组织、考核工具、成绩设置、成绩分析等考核体系内容设计和实施细则,对学生考前准备、考试流程、考后交卷、作弊处理等环节进行了详细解析。机械工程学院王德伦教授对学生预习复习环节、课堂交流、完成作业、参与互评多因素对课程学习成绩的影响关系进行了分析,并针对机械原理和机械原理课程设计的教学环节设计和关联性进行了研究,找出了影响学生课程内容掌握和能力提高的关键因素,提出了影响课程教学环节的关键点。为其他课程教学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始终践行“服务于教学、服务于教师、服务于教育”的使命,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培训,搭建教师教学交流平台,为全校教师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保证教学效果提供服务保障和技术支持。
(原标题:搭建教学交流平台 提高在线教学效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网络教学沙龙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