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举办“多维聚焦教学创新 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第十九期教学沙龙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大连理工大学   点击数:     时间:2020-11-02 16:50:06

10月23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主楼西侧楼219会议室举行第十九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本期沙龙活动邀请创新创业学院的王飞龙老师和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的张永策老师作为主讲人,与二十位一线教师围绕“什么是好的教学创新”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分析和交流讨论。
王飞龙和张永策分别获得了2020年度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结合参赛内容和日常教学活动的开展,两位老师分享了他们的教学创新思想和创新设计。王飞龙总结了“以赛促学、赛教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出了“以实践课程为背景,构建赛教融合课题组;以竞赛实践为驱动,促进课程创新为常态;以学生受益为宗旨,辅助教师创新为发展;以融合教学为模式,适合示范辐射为推广”的创新设计思路。张永策设计开发了Mlabs移动虚拟实验和moolsnet实验全过程智慧学习平台,结合这些平台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创新设计,与参会教师共同探讨了实验教学过程中,混合式教学设计的优缺点和发展趋势,为实验教学创新改革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全国、各省份及各类高等学校均开展了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从2019年开始,每年度均开展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同时鼓励和支持校内教师参与国家和省部级教学创新大赛,并辅以培训,加以推广,力求真正达到以赛促教,推动我校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大幅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