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新闻 > 正文
辽宁科技大学邀山东大学李赛强教授解惑“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辽宁科技大学   点击数:     时间:2020-11-09 16:30:41

10月29日晚,辽宁科技大学教务处特邀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主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活动以直播形式在钉钉平台举办,来自各教学单位的540余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前,教务处对全校教师开展了“课程思政”实施情况问卷调查,了解各位教师对课程思政理念及内涵的认识程度,搜集各学院各学科教师对课程思政培训的需求,以便使本期“课程思政”主题培训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
李赛强教授结合我校教师需求和关注点,从准确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和目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结合案例如何分析“课程思政”资源挖掘的策略、提升“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的途径等四个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解。通过《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重点内容解读导入,指出“课程思政”实质是一种课程观,要明确素质目标的层次性,价值引领是素质目标的最高层次;在“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挖掘方面,李赛强通过《雨水花园》等优秀“课程思政”案例的展示,指出老师们需要在思想认识高度、历史积淀、跨学科、跨文化、前沿知识、学术深度六个维度深度挖掘、提炼,从而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李赛强通过线上互动,讲授学生、社会、学科“3S”课程目标梳理法,同时帮助我校教师厘清总体目标、教育目标与教学目标三者之间的关系。此外,李赛强运用有效教学CAI(curriculum assessment instruction)课程观设计教学活动,指出“评价方式决定了学生的学习行为”,老师们在课堂中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习成效、也不能忽略学生态度情感领域维度的评价。
李赛强希望我校教师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从自我反思性教学逐步成长为基于教学理论的教学,最终实现基于实证研究的教学。
本次培训是我校第二期“课程思政”主题培训第一讲,是学校“课程思政主题活动月”的一个环节,更是我校全面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近期,我校将根据各学科教师需求进行分学科培训,推进课程思政,落实“三全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