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新闻 > 正文
大连海洋大学圆满完成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大连海洋大学   点击数:     时间:2020-12-21 14:11:32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新入职辅导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12月10至12日,我校在黄海校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我校40名新入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专题辅导报告、辅导员能力提升论坛、业务工作辅导、工作沙龙以及素质拓展训练等。
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彭杰结合自己的学生工作经验,从辅导员工作的意义、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与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鼓励大家要做好职业规划,努力成为品要高、识要广、艺要精、身要正、情要深的新时代辅导员。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就辅导员工作常见问题、就业政策、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第二课堂学分认定等辅导员日常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与指导。在辅导员沙龙环节,邀请我校四位工作经验丰富的辅导员与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在素质拓展过程中,通过破冰活动、团体挑战等项目,进一步加强了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培养了团结意识,增强了集体凝聚力。
培训结束后,彭杰与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大家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学生、做到学生底数清,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二是要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三是要注重理论研究,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将辅导员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参训的辅导员做了培训学习心得分享,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对辅导员工作有了全面系统的掌握,要将所学知识积极运用到学生工作当中。
本次培训是我校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大连海洋大学辅导员培训工作规划(2020—2025)》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入职教职工启航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阶段学校将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以及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辅导员队伍培训,不断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快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