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新闻 > 正文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系列培训会之“课程思政建设与思考”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   点击数:     时间:2021-01-03 10:23:17

为全面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12月29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系列培训会之“课程思政建设与思考”线上培训。副校长李国艳出席会议。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教师陈晓娟、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刘镇分别作主题发言。本次培训会由教务处处长谢尧主持。
我校举办“课程思政”系列培训会之“课程思政建设与思考”/摄影 崔巍
李国艳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关键”“课程思政建设思考”等三个方面展开报告内容。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方面,她深刻分析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辩证关系,并以政策导向为指针,对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演变进程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在“课程思政建设关键”方面,她提出,教师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所在,要着力利用专业的内容和方法讲出思政味儿,发挥思政效果。为此,教师要潜心研究课程思政建设依据,挖掘课程思政建设素材,整合课程思政建设元素,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发挥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协同效应。此外,她分别从学校、教师层面,从标准建立、保障设置角度,引发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22点思考。
陈晓娟以自己所讲授的《电工基础》课程为例,聚焦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情况、设计思路、素材整理、融入方式、考核评价问题,同与会人员分享如何将思政教育元素更好地融入课堂教学。刘镇从课程思政的建设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案例、建设反思四个方面,剖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逻辑理路与实践举措。
培训会议期间,教师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此次学校开展课程思政培训,旨在激发教师不断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热情,在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建设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德育功能的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类课程,真正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建设目标,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新格局。
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公共基础课带头人)、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等近200人线上参加此次培训。
2020年,学校出台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2)》,提出计划用时三年,分三批在学校全部的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类课程中依次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建设。同年,学校立项23门课程为第一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现正处于验收阶段。日前,学校举办了第五届职业教育教师教学比赛“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并于6月首次举办了主题为“课程思政的五大关键”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