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举行“牢固树立良好师德师风 培养一流大学一流人才”午间沙龙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大连理工大学   点击数:     时间:2021-03-31 08:46:43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3月19日在力学系楼207会议室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期午间教学沙龙活动。本期活动邀请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杨春秋教授担任主讲,与14位一线教师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研讨”展开深入交流。本期沙龙通过腾讯会议同步直播,生物工程学院基础教学教研室10位老师与来自化工、经管等学院的8位老师参与线上线下交流研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近年来,教育部陆续出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制定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针对主要问题和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时值学期伊始,杨春秋教授从自身执教40余年的经历及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出发,从精神层面和行为层面分析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关键。在精神层面上,教师要崇尚师德,应该努力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探索教育改革中的创新途径。教师要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前的时代精神、展现锐意进取的创新风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感召学生向前奋进、向上发展。从行为层面,教师要遵守职业规范,上至法律和国家相关部门所规定的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下至学校规定的教学守则,不越雷池一步。
随后,杨春秋教授着重列举了部分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验课教师脱岗现象屡见不鲜,监考不守时不尽责,研究生助教职责不清,课堂教学规范遵守不彻底,毕业论文指导流于形式,教师上课迟到早退,疫情防控常态化错峰上下课执行不到位。杨老师强调一线教师要重视教育教学过程,体现严谨的教风,避免上述教学事故出现。
杨春秋教授对师德师风的讲述激发了与会教师的思索,大家围绕师德师风的内涵、建设、传承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建工学部王立成教授、董伟教授,软件学院赖晓晨教授,运载学部陆丛红副教授、柳敏静副教授,机械学院的张宏副教授分享了各自对师德师风的认识与实践。通过腾讯会议生物工程学院基础教学教研室的老师也进行了集体学习,沙龙活动结束后,生物工程基础教学党支部开展了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教师是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师自身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通过本期沙龙活动的讨论与交流,大家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进一步加深。加强师德建设,需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贯穿教师专业发展和职业生涯全过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帮助全校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深刻认识自身所承担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