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新闻 > 正文
东北财经大学国家安全教育与一流课程建设系列培训成功举行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东北财经大学   点击数:     时间:2021-05-14 15:38:55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强化教师的国家安全意识和一流课程建设水平,提高教学实效,我校教务处特举办东北财经大学国家安全教育与一流课程建设系列培训。二场活动采用现场讲座、线上直播的模式,打造多渠道交流平台,聘请知名专家围绕老师关心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截至目前,我校近500人次教师参与活动。
4月21日,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维国出席了在梅园A座举行的首场培训,并做开场发言。王维国认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的出台,对引领国民教育体系方向、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推进立德树人和本科教育深度融合,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和一流课程建设全面发展。因此,教师要明确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将精神内核融入各学科专业教育教学,提高一流课程建设水平,这也是学校花大力气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与一流课程建设教师系列培训的目的所在。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军事教研室副教授刘玉青作了题为《普通高校国家安全教育及其思政元素解析》的讲座。作为中国大学MOOC平台《国家安全概论》的主讲人,刘玉青从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背景及政策、如何理解国家安全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方面展开,对国家安全各领域思政元素进行解析,结合自身经历,探索高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可行路径。 
最后,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刘凌冰作为线下讲座主持人,在总结时表示,教务处会对各位老师的国家安全教育与一流课程建设进行全力支持,为学校总体建设“新文科”“新经管”工作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5月12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吉林大学国家发展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兼东北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郭锐,做了题为《国家安全教育的元素挖掘与课程融入》的线上讲座。郭锐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结合新文科理念与课程思政内涵,探讨开放性挖掘课程元素资源,贯通国家安全教育内涵与实质,提出课程思政要求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群的一些思考与方法。
本次培训是学校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的系列教学活动之一,有助于推动教师转变教学思想,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水平,为我校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助力护航,得到了各培养单位和一线教师的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