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新闻 > 正文
2021年辽宁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任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在线举行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时间:2021-09-09 10:06:46

  为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18]35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高等学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于9月8日在线上举办2021年辽宁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任课教师集体备课会,来自省内14所高校的6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按照高校教师岗前培训通识课程分类共设置“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高校教师职业道德”4个分会场,围绕培训教材、考试大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
  根据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结合岗前培训教学工作实际,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今年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我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教材进行了重新编写。会议邀请教材编著专家围绕新编教材的新内容、新思想、新变化,进行了详细解读。新编教材遵循继承与创新融合、理论与实践同行、可读与实用兼顾的原则,总结和吸纳了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内容以及学科前沿的新成果,增强了教材的实用性、前瞻性、创新性。
 
  各学科任课教师就岗前培训的教学内容、教学重点、教学方法、考核要点等多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围绕如何提升岗前培训的教学效果和质量,帮助新入职教师更好地完成角色转换,更快地适应教学工作岗位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许多问题达成共识。
  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是新入职教师进入高校的第一课,打造优质的授课教师队伍是提高培训质量的首要条件和重要保障。为把好课堂“准入关”,提高任课教师授课水平,高校师资培训中心顺应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积极探索线上交流新渠道,创新集体备课新方法,着力加强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授课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岗前培训质量,使青年教师能够真正受益,助力我省高校青年教师队伍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