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新闻 > 正文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举办普通话宣传周专题讲座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时间:2021-09-15 16:20:48

  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语言氛围,9月15日下午,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特邀普通话测评专家张宇彤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为我校全体新教师作了一场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辽石化谱时代新篇”的专题讲座。
 
 
  讲座上,张宇彤老师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全面阐释了说好普通话对于教师职业发展、个人社交需求、强国荣校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作用与意义,同时张老师就如何说好普通话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和建议,她特别强调,说好普通话要方法得当,在掌握好基础知识、学会比较、认真记字的基础上,既要不断地进行听、说、读、写训练,也要注意发音器官练习与气息练习、端正坐姿和站姿、综合运用说话技巧、使用普通话词汇并尽量少用方言词汇。此外,张老师还系统地介绍了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性质、形式、内容、评价体系、备考建议、测查要点、测试流程、应试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
 
  本次普通话宣传周专题讲座,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受到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将有力促进全体新教师自觉练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从而发挥普通话在其课堂教学、学生管理等工作中的浸润、助力作用,进而携手更多师生共诵百年伟业、共谱时代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