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新闻 > 正文
沈阳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决赛成功举办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沈阳师范大学   点击数:     时间:2022-07-13 12:31:35

2022年7月8日,由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主办,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的沈阳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决赛圆满落幕。最终,美术与设计学院团队获得冠军、国际商学院团队获得亚军、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团队和文学院团队获得季军。学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刘天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代钰,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于政泉、学院党委书记孙忠生、副院长张立平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青年教师教学团体赛作为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定期举办的大型教学竞赛活动,是“青蓝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教师素养、加强梯队建设的重要举措。本届赛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全校12个竞赛团队参与其中。决赛环节在参赛单位的高度重视、积极投入下,在承办单位教师教育学院的精心策划、有序组织下,呈现出五个创新亮点。一是教学手段创新,实施“混合式”教学课堂。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参与到参赛教师的线下课堂中,参赛选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学生为中心实施教学互动,有效提升学生学习深度。二是竞赛形式创新,搭建智能化竞赛平台。本次决赛的比赛场地设在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利用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硬件条件,为选手搭建“智慧”赛场,采取线下展示与评审、线上互动与观摩相结合,使每个“精彩课堂”都得到了推广与传播。三是教学内容创新,有效挖掘育人元素。参赛选手不但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设计合理、教学内容充实、教学组织井然有序,而且能够在教学过程中有效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实现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四是备赛组织创新,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本届大赛设置竞赛“团队指导教师”,带领团队成员定期开展集体备课、磨课、排练与演习展示;特别是进入决赛的各支队伍,在团队指导教师的悉心帮助下,从决赛授课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做到严格把关,每个语句、每项重点都细致斟酌,为团体赛决赛的精彩展示付出了心血与努力。五是竞赛手段创新,创设开放型评审系统。根据国家级、省级竞赛标准,不断优化完善竞赛环节与规则,创设信息化评分系统,实现每一位参赛选手教学展示完毕,实时展示比赛成绩,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整个赛事的公平、公正、公开。
本届赛事既是对我校青年教师日常教学规范和课堂教学水平的一次综合检阅,也是全力推进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工程的有效载体。学校将持续构建以育人能力为核心的一流教师养成体系,促进青年教师更好更快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掌握最新教情、学情,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美术与设计学院团队
国际商学院团队
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团队
文学院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