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全面开展教师综合能力提升活动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大连理工大学   点击数:     时间:2022-08-24 10:08:23

自3月份学校实施校园封闭管理以来,教师发展中心主动担当作为,在教师培训、教学促进、研究生助教、教学竞赛等方面,创新工作方法,广泛开展活动,助力教师综合能力提升,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一、因时随势,广泛开展教师培训
疫情封校,对教师培训工作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所有的线下活动无法正常开展。教师发展中心第一时间召开处务会,讨论在校园封闭管理情况下的工作举措。自3月份封校至8月份开学,分别组织了3期国际化教学专题研修班、2场教学名师讲坛、2期教育部暑期专题研修班,另外组织了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和教学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校内共计646人次教师参加了培训。
3期国际化教学专题研修班分别是2022年中国教学学术国际会议、西浦第四届全英文教学研修班和体验式学习教学法国际化教学研修班。其中体验式学习教学法国际化教学研修班于7月17日至8月5日,邀请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和百森商学院的教授共同授课,通过Zoom平台进行授课,所有课程均为英语授课。研修班学习强度非常大,据参加研修的老师反映“我现在比我的研究生都要努力”,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非常大。
名师讲坛邀请了东北财经大学李文静教授和江苏省级教学名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李超德教授,分别围绕“课程思政”和“多元价值观与现代设计的温暖”作报告。共有100人次校内教师在线上参加了活动,腾讯会议内气氛活跃,报告效果良好。
2期教育部暑期专题研修班分别是教育部2022年暑期教师研修和《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任课教师培训,均是利用暑期在线上开展培训活动。其中,暑期研修班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师德典型引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8个方面的内容,完成学习后计10个学时,我校有261人参加了学习。《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任课教师培训属于落实“三进”教育工作的一部分,我校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共有105人完成了培训。
二、多管齐下,教学促进稳中求进
午间教学沙龙一直是教师发展中心的品牌活动。校园封闭期间,共举办13期线上教学沙龙活动,校内共有660人次教师参加了交流。内容涵盖课堂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流课程建设等深受广大教师喜爱的主题。
此外,依托校内外教学名师资源,通过“名师工作室”和“名师直播间”活动,开展线上教学咨询与名师直播活动,促进教学持续改进。共计84人次教师参加了名师咨询,总时长达160小时。举办了名师直播12期,共计32人次参加。
三、学用并重,扎实推进助教管理
为助力校园封闭期间线上教学正常开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本科生学习过程管理,持续推进课堂教学革命,助力一流课程建设,提升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使助教工作成为促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双抓手”,根据《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助教工作实施办法》,开展了研究生助教的聘任、考核与评优工作,促进形成性评价工作的开展,推进课堂教学革命。共聘任助教1050人,培训助教476人,评选出优秀助教27人。
四、赛训结合,教学竞赛成绩卓著
组织参加了2022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按照辽宁省的安排,本次教学大赛于2022年2月启动,经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包括省赛和国赛两个层次,国赛于7月底举行。比赛周期长,参赛人数多,选手水平高,竞争异常激烈。
为指导我校教师更好地参加此次大赛,教师发展中心分别围绕“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和“说课与课堂教学展示”等主题,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三期专题培训,并于组织了校内初赛,选拔出10名教师参加省复赛。为使复赛取得理想成绩,教师发展中心为10名复赛选手组织了多轮试讲点评,试讲达标之后统一组织了视频录制工作,并组织专家对课件、教学设计和教学视频一遍遍打磨,以臻完美。决赛出发之前,组织专家针对现场比赛开展了专项指导。经过多轮比拼,我校共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8项。
另外协助组织了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 电子线路课程讲课竞赛初赛(东北赛区)和第八届水利类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组织了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辽宁赛区)公益培训等相关赛事活动。我校教师在各类比赛中表现卓越,共获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机构改革之后,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内涵已经不限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而是扩展到了全体教师的全职业发展。教师发展中心将围绕“四个服务”总体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业务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