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 正文
中央戏剧学院“四个依托” 构建思政工作长效机制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教育部网站   点击数:     时间:2021-04-25 17:00:38

中央戏剧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立足学校特色、发挥专业优势,用好课堂主渠道,深化理论研究,强化实践育人,完善思政教育长效机制,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依托课堂主渠道让思政工作“强起来”。利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等平台,组织思政课教师积极参加名家讲座、青椒论坛等,不断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深化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的学术思考,深刻理解理论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培养一支真正“懂马、信马、行马”,并能“讲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融入思政课教学活动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公开课教学展示活动。突出学生教学活动主体地位,疫情期间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架起云课堂,组织学生远程学习“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系列专题讲座,让学生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依托理论研究让思政工作“实起来”。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延续和深化“三同四起来”主题教育模式,以研促学、以研促教,鼓励引导教师加大科研力度,深化理论研究。利用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资源,积极申报有关思政课题,支持教师参加教学科研研讨会,以深刻的学术思考提升思政课授课水平,强化思政课的理论性、科学性和价值引领性。开展学生参与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继续办好时事评说大赛,鼓励学生运用掌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时事热点,研究和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自信。
依托实践课堂让思政工作“活起来”。把握时事热点、关键节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线上主题班会、主题党班团队日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开展“学回信精神,担复兴大任”学习活动,通过线上班会、党班团队日活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与延河联盟九校师生齐聚云端,举办“同守一颗初心——延河联盟学生党员共学回信精神”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共学回信、同话担当,传承红色基因,用行动书写青春之歌。
依托专业优势让思政工作“美起来”。发挥艺术专业优势,组织学生创作短视频、微信表情包、H5等新媒体作品,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选登师生创作的歌曲、MV、书画、海报、微视频等作品,用艺术作品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开展原创战“疫”歌曲“唱起来”活动,号召学院师生主动参与到抗击疫情的艺术创作中,先后创作出原创歌曲11首,并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平台进行广泛传播,充分展示了中戏师生对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对医务工作者的深情厚谊。参与“青春记‘疫’——大学生在行动”线上活动,录制由学生记录、学生表演、面向学生的微视频,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由学院师生组成主创团队,创作话剧《乡愁》,讴歌基层工作者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推动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引导学生强化社会责任,在艺术创作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