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 正文
书写新时代教育绚丽篇章——教育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教育部网站   点击数:     时间:2022-03-25 15:28:10

 “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从2013年到2022年,每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对教育民生问题牵挂于心。

  10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有关教育的重要讲话,犹如一盏盏明灯,为新征程上的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10年间,教育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德树人篇

培根铸魂 育时代新人

  【原声回放】

  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教育答卷】

  “一张红船票,永远跟党走。”吉林省长春市东师中信实验学校的每一名学生都有一张“红船票”。这张“红船票”将学生们带到了1921年嘉兴南湖红船上的中共一大会址、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现场……蕴藏百年党史的“红船票”,也引领着学生们在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大中小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丰富教育内容与形式,在教育教学中培根铸魂。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新时代的教育教学改革方向更加明晰。中办、国办和教育部一系列促进劳动教育的文件相继出台。音体美和劳动教育成为学校育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思政课程在不断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017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实施手册》,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始终。

  一时间,中小学的思政课程围绕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国家和世界,通过更加生动活泼的情境设置和活动体验,潜移默化、启智润心;大学生的思政课,也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增强。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兴边富民行动”“乌兰牧骑文化下乡”,中央民族大学让学生深入30个民族自治州开展社会实践。越来越多的高校结合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研究问题,将思政课程开在了实验室、草原上、田野间、农户家……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将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教材建设正在以精湛内容打造立德树人的“铸魂工程”。

  2019年秋季开学,统编三科教材实现了义务教育所有年级全覆盖。语文教材将“语文素养”与“人文精神”并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与语文知识学习融为一体;道德与法治教材以学生生活为基础,强化法治教育、国家主权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等内容,彰显红色基因;历史教材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使学生深刻认识其历史渊源及现实意义。

  与此同时,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等一系列文件的发布,教材的育人导向和育人功能进一步增强。

  校园活动不断凸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价值。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要多讲传统文化,不能最后教出一批数典忘祖的人,这方面的教育工作要继续加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过程,不仅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自己也不能迷失。”

  近年来,教育部在全国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创建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浸润到学生内心。

  从东海的舟山锣鼓到西域的江格尔,从南疆的纳西古乐到北国的蒙古呼麦,各地各校深入挖掘所在区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让广大青少年在版画、剪纸、面塑、醒狮等一系列优秀传统文化养分中,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根源。

公平与质量篇

凝心聚力 铸教育基石

  【原声回放】

  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教育答卷】

  “最安全的地方是学校、最漂亮的建筑是校舍、最美的环境是校园。”随着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城乡、区域教育差距加快缩小。城镇义务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教育有了更高期盼——不仅要“有学上”,而且要“上好学”。党的十八大以来,“质量”一直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发展高质量的教育。

  凝心聚力,基础教育在高质量发展中再攀高峰。

  南京科睿幼儿园园长郑梅深深感受到民办园转普之后的利好:“我园保教费原来每月2600元,转为普惠性民办园后只收1170元,中间差的1430元由南京市和鼓楼区政府补上了。每年地租约200万元,政府也直接免掉了。”

  国家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学前教育取得快速发展。“入园难”“入园贵”有效缓解。与此同时,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小区配套园治理、无证园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推进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2021年初,教育部连续出台了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五项管理”的5个文件。同年7月,“双减”文件印发。各地中小学纷纷为学生规划更加高效的课堂时间。与此同时,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等一系列举措,也为中小学教育全面提质创设了良好环境。

  “‘大学微课’让我们不断感悟、不断提升、不断成长,不仅仅是知识层面,还有意识层面。”最近几年,重庆复旦中学学生可以参加上海复旦附中的“大学微课”共享课程。通过“大学微课”,复旦大学的教授们不仅让学生们开拓了眼界,也在学生心中播下了科学、人文的种子。

  近年来,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不断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同时,县域高中发展也因《“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出台,有了更加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县中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双一流”建设,吹响了带动高等教育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冲锋号”。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双一流”建设高校正在努力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相关专业不断建设,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也在向纵深发展。学科建设交叉融合、择优培育,各高校和各专业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

  职业教育、特殊教育,迈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确立了职业教育的类型地位,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千千万万年轻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机会。

  今年3月11日下午,湖南省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栽种下一棵棵小树苗。学校精心组织的“绿色春天,植树校园”活动,让孩子们成为了“绿色使者”,学会关爱地球。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留守儿童享受到了更多照顾与温暖。国家连续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着力扩大特殊教育资源,落实“一人一案”教育安置政策。相关监测显示,全国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已达95%以上。

  关爱每一个群体,呵护每一名学生。对于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教育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

  保民生、暖民心,教育高质量发展来源于每一名学生的高质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