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 正文
书写新时代教育绚丽篇章——教育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教育部网站   点击数:     时间:2022-03-25 15:28:10

科技创新篇

勇于创新 强核心技术

  【原声回放】

  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市场需求有机衔接。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4日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的讲话

  【教育答卷】

  从“嫦娥探月”到“奋斗者潜海”,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到“九章”量子计算机,从构建“天眼”仰望星空到极深地下实验室探寻宇宙暗物质奥秘……近年来,高校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的生力军,着眼于破解制约国家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奋战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第一线。

  “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2016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的转变也在加速演进,学科交叉融合已经成为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

  推动科技自立自强,高校为促进发展大局提供技术支撑。

  2021年5月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天问一号”任务突破了第二宇宙速度发射、行星际飞行和测控通信、地外行星软着陆等关键技术。其中,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为此次火星探测任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持续推进科研体制改革,激发了高校科研内生动力。当前,不少高校已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主战场。

  北京大学鼓励“从0到1”的基础研究和跨学科交叉研究,整合力量深入开展生物、信息、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的重大科研任务……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科技自主创新,高校鼓点正急,步伐正紧。

  集成电路被称为电子产品的“心脏”,是所有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202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设置“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问题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释放人才创新潜能,2019年,清华大学发布《关于完善学术评价制度的若干意见》,建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北京科技大学对于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等不同的研究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等不同的研究类型进行分类评价……

  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落地,服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北京化工大学在服务于科技成果转化的管理制度体系中,制定了围绕技术开发和转化环节的专利分级、资产登记、减半计税等一系列激励制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签约成立“大飞机创新谷联合实验室”,共谋中国商用飞机发展之路……

  近年来,高校以不到全国10%的研发人员、不到全国8%的研发经费,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承担了60%以上的重大科研任务,包括“863”、科技支撑、重点研发等;建设了6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了60%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励;高层次人才占到了60%以上。一项项科技成果聚焦“四个面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着高校力量。

脱贫攻坚篇

攻坚克难 立发展之志

  【原声回放】

  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不能让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要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3月10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教育答卷】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扶贫先扶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积极作为、勇担使命,用真心实干推动了山乡巨变,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扶贫成绩单。

  补齐教育短板,夯实脱贫攻坚根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教育扶贫的关键目标。

  3年前,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劝返小分队”走了9天,用19张火车票、往返万余里,从新疆找回了王雅婷三姐弟。如今,就读于杨家沟小学三年级的王雅婷总和家人说:“学校真好!”

  为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一支支劝返工作队的出现,让许许多多像王雅婷一样的孩子,走出大山,改变了命运。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台账建立之初的约60万人降至831人,其中20万名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我国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

  3700多万名学生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受益;500多万名在校生享受国家助学贷款……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力度,提高补助标准。日前,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前下达2022年学生资助补助经费预算,总计超544亿元。

  为了让学生安心上学,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启动实施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重点加强两类学校建设、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农村教育水平。如今,乡村最美的建筑是学校。

  教育扶贫,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下,教育部直属系统参与援疆、援藏、援青、定点扶贫、滇西扶贫等16个项目,共选派援派干部人才1000多人次。教育部援疆人数位列中央国家机关之首。

  跨越山与海的距离,许多高校精准对接贫困县实际需求,探索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扶贫路子。

  在南京大学的帮助下,云南省双柏县爱尼山乡决定“靠山吃山”,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如今,全乡种植中药材达5万多亩,带动185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尽锐出战,把高校人才优势、科技优势、资源优势与贫困地区扶贫短板结合起来,把先进的理念、人才、技术、经验等要素传播到贫困地区去,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以职业教育和培训为重点,以就业脱贫为导向,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发力。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设备超过18亿元,共同组建职教集团(联盟)99个,就业技能培训14万余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6万余人,创业培训2.3万余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不仅是振兴乡村教育的基础工程,更是教育振兴乡村的底线任务。

  2021年初,教育部将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覆盖对口联系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大帮扶指导力度。

  此外,教育部深入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进一步常态化,持续提升农村学校办学能力和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