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 正文
书写新时代教育绚丽篇章——教育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教育部网站   点击数:     时间:2022-03-25 15:28:10

教师发展篇

坚定信仰 映育人初心

  【原声回放】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教育答卷】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自2008年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建立以来,校长张桂梅已帮助1800多个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教育改变了命运;当疫情来临时,已是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毅然走向抗疫第一线;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李龙梅最为自豪的,是“没有一人因为残疾成为社会的包袱”……

  或在乡村默默坚守,或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新时代的教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师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教师总数已经达到1792.97万人,同比增长3.52%,有力支撑起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夯实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2018年1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描绘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宏伟蓝图。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师范教育是培养教师的教育,是教师队伍的源头活水。

  “十三五”期间,国家安排28亿元支持38所师范院校建设,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6所部属师范大学累计招收公费师范生3.7万多人。目前,全国有28个省份实行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整体提升。

  乡村教师在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教师愿意留下来扎根乡村教育。”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大王镇中庄小学教师姚玉捧说。像姚玉捧一样,在全国,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着力加强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培计划”自2010年实施以来,培训教师校长超过1700万人次;“特岗计划”实施16年来,已为中西部地区乡村学校补充特岗教师103万人;“优师计划”启动后,每年将为832个脱贫县以及中西部陆地边境县,定向培养近万名本科层次师范生。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截至2020年底,中西部22个省份725个原连片特困地区县全面实施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覆盖约8万所乡村学校,受益教师129.8万人。“十三五”期间累计安排中央投资超过200亿元,支持建设了40多万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乡村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职业院校教师,是我国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发布的《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让职业院校教师培养目标更加清晰——到2022年,“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一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优化教师发展环境,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深化教师管理改革。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双减”篇

行稳致远 促优质均衡

  【原声回放】

  培训乱象,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学那么多,咱们不学一下还行啊?于是争先恐后。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教育答卷】

  “‘闯关’游戏很好玩、很有趣。有一道有关借书的题目,可是费了我一番脑筋呢。”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中小学二年级学生宋元希所说的“闯关”并不是真正的游戏,而是一次学业测评。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政策以雷霆之力,使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与教育生态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伴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进,学生减负正与打造高效课堂、改进教学方式、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合力,与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同向同行。

  校内减负提质,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不断强化。从学校到家庭,一场“作业革命”正悄然发生。

  “数学作业是通过收集本班同学近期视力情况与上一年视力情况,自行查阅资料,从中探究中学生视力变化情况及影响因素。”山东省青岛市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数学教师王鹏介绍,在统计的过程中,学生可运用统计方法中的相关概念,如平均数、中位数、众数等。

  作为教育教学至关重要的一环,各地各校在作业质量上做“加法”,在数量上做“减法”,重新审视、不断提高作业的育人作用。

  课堂质量提升,为“双减”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2021年9月1日,全国的中小学生迎来了不一样的新学期,走进了学校生活的“新天地”。北京市密云区第三小学数学教师张晶晶在原本40分钟的课堂时间里,专门留出15分钟给孩子们完成作业,消化课上学习的新知识。

  提质增效的课堂教学、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让学校真正成为了全面育人的主阵地。

  学生们也惊喜地发现,每天下午有丰富的活动课程;作业不用带回家,教师每天当面批改;不出校门就能接近艺术、体验科技、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自此,家长接送之“难”、学生看护之“忧”得到有效解决。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为了促进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教育部先后印发5个文件,对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作出规定。这“五项管理”是以小切口,撬动大改革,以科学的教育观彻底扭转家长的“教育焦虑”,促进中小学生在科学引导下茁壮成长。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73%的家长表示孩子完成书面作业时间比“双减”前明显减少,85.4%的家长对课后服务表示满意。

  治理培训乱象,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方向。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为总纲领,一系列配套文件密集出台,基本建立起“1+N”政策制度体系,关紧了制度的“笼子”,监管力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度。

  如今,在各方努力下,长期存在的校外培训乱象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截至今年2月底,学科类培训大幅压减,原12.4万个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到9728个,压减率为92.14%,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为87.07%。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公平发展迈上新台阶,教育服务国家发展取得新突破,教育综合改革激发了新活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统稿: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东 采写:中国教育报记者 胡茜茹 苏令 徐倩 焦以璇 董鲁皖龙 王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