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 正文
风雨无阻向前进——写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教育部网站   点击数:     时间:2020-05-18 10:26:12

运筹帷幄,决战决胜,排兵布阵打好“三大战役”
“信心百倍地打好这一场阻击战、总体战,打好这一场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一定会胜利的!”
——习近平 
“如果我们再来迟点儿,他们可能真的扛不住了。”赶到汉口医院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队员们惊呆了。
不断出现的新增确诊病例,让武汉曾经引以为傲的医疗系统几近瘫痪。
形势危急,刻不容缓。
时刻关注前线战事,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给出明确指示——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
“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尽快增加医疗机构床位,用好方舱医院,通过征用宾馆、培训中心等增加隔离床位,尽最大努力收治病患者”;
……
大年初三,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赶赴武汉考察。
同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领、多位相关部委负责同志组成的中央指导组抵达武汉,实地督导和督战。
“指导组有什么情况、有任何需要,可以打电话直接和我说。”习近平总书记日夜牵挂湖北、武汉的疫情,对中央指导组先后作出上百次重要指示,为有效指导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
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4次中央政治局会议、1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1次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2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1次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1次党外人士座谈会、6次赴地方考察调研、51次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政军民学总动员、东西南北中齐发动。
——习近平总书记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发出号令:“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筑起坚实堡垒。红色党旗,绿色军装,白衣战袍,传递胜利希望。
武汉金银潭医院240多名党员,没有一个人迟疑、退缩,全部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
“为赢得阻击病毒战斗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无怨无悔!”北京协和医院3306人请战。
“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没有商量!”一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初心不渝,砥柱中流。
在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下,广大共产党员踊跃捐款,表达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全国共有7955.9万名党员自愿捐款83.6亿元。
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中国共产党的巨大能量威力尽显;全面部署、全面动员,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布局阻击战,集中火力“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最精锐的力量向风暴之眼驰援,最优质的资源向决战之地汇聚。
武汉天河机场昼夜不息,迎接逆行的人员和物资。
“封城”不到8小时,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口罩、手套等防疫重点物资87批4041件准时运达。
不到24小时,医疗专家组、医疗救援队、解放军指战员,整装待发。
军机、客机、货机……各种机型紧急降落。最繁忙的时候,每隔3分钟,就有一架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轰鸣而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全国各地和军队的346支医疗队、42600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包括多名院士在内的呼吸科和传染科专家、全国10%的重症医务人员齐集武汉。
19个省区市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外的16个市州。
这是“全国一盘棋”的中国优势、中国速度——
1月23日夜,当年抗击非典建设北京小汤山医院的设计方接到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急建医院的求助电话。1小时后,修订完善的图纸送达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备用;不到24小时,两地设计院联手形成完整图纸。
除夕夜,火神山医院破土开建;3天后,雷神山医院工程火线上马。
城市的两片郊野,彻夜如同白昼。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多名建设者,吃住在滩涂坡地。亿万网友当起了“云监工”。
没有缓冲时间,只能边挖战壕边打阻击。正常情况下至少要数月才能竣工的两座传染病医院,只用了短短10多天,开启生命摆渡。
关键时期要有关键之举!
疫情对垒胶着,党中央当机立断,湖北、武汉走马换将。
底数摸不清,扩散止不住,中央指导组部署“应收尽收”。
“必须启用大空间、多床位的‘方舱医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心急如焚。
16座体育馆、会展中心等紧急改建方舱医院,数十家医院迅速被改造,500多个宾馆、学校被紧急征用作为隔离点……武汉以每天新增3000张床位的速度逐步实现“床等人”!
1月下旬,对危重症病例分析评估发现,ECMO(人工膜肺)可以为重症患者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不惜代价,要让患者用上最好的设备。”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化作彻夜不眠的行动。
一方面,面向全球厂商紧急发出采购计划;一方面,从全国各地医院现有的400台机器中征调。
不到1个月,湖北省集中机器100多台,其中约80台在武汉。
这是一场总体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
截至4月19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452亿元,各地疫情防控经费得到有力保障。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湖北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春节期间,30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跨界转产。
“世界工厂”的引擎一旦发动,口罩产量迅速从日产800万只提高到日产过亿只。
前线战士要保安全,疫区民众要保民生。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山东的蔬菜、东北的大米、海南的水果,源源不断向武汉输送。“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特意叮嘱,把对人民群众的关怀落细落实。
这是上下同心的中国力量——
2月10日下午2时45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社区。戴口罩,卷袖子,量体温,在社区居委会,他身体力行,号召全民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人民战争,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
在武汉,3300多个社区、村湾实行封闭管理,1.2万名网格员承担起疫情统计、代购搬运等各项职责;
在湖北,全省累计排查核查1315万余人次,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27.4万余人,转运收治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8.2万余人次;
在全国,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严防死守,不断织密65万个城乡社区防控网,亿万人民主动配合,连接起坚不可摧的战“疫”长城。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坚固的防线是“人民战争”。
从长江两岸到白山黑水,从中原大地到东海之滨,在党中央领导下,群防群控铸就众志成城。
“中国的动员在全球公共卫生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如是说。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感叹:“我一生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
4月26日,湖北省已实现新冠肺炎在院患者“清零”。4月30日零时起,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从一级调整至二级;5月2日零时起,湖北省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
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