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 正文
风雨无阻向前进——写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教育部网站   点击数:     时间:2020-05-18 10:26:12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中华民族以感天动地的磅礴伟力,书写不可磨灭的英雄史诗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习近平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不止一次引用这句话。
“你们真正做到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3月10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同正在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代表视频连线,“你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战“疫”异常惨烈,他们以生命捍卫生命:
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直到住进重症监护室,念念不忘的还是病人收进了多少,感染防控达标了没有。为了不传染别人,他叮嘱同事“不要给我插管”……
阴阳永隔,也在救治病人的妻子闻讯赶来,只能追着殡仪馆的车子,一遍遍哭喊挚爱的名字……
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援非抗击埃博拉病毒的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吴亚玲毫不犹豫递交请战书,奔赴火神山医院。
母亲突然辞世。噩耗传来,她只是默默流泪,朝着家的方向,深深鞠了三个躬,然后又回到病人身边。
有太多泪水,来不及擦干;又有太多勇毅,刻印在遮掩的脸庞。
84岁的钟南山挤上高铁餐车,赶赴武汉。
73岁的李兰娟每天只睡3小时,“疫情不退我不退。”
72岁的张伯礼胆囊摘除手术后第三天就投入工作,只说了一句:“肝胆相照,我把胆留在了这里。”
“广大医务人员奋不顾身、舍生忘死,这种高尚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发自肺腑。
那些除夕夜在请战书上按下的手印,那些口罩烙印在面颊的伤痕,那些防护服下被汗水浸透的脊背,那些偷偷写好又悄悄藏起的遗书……都留在了祖国和人民的记忆里。
“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看不到你们的真实面貌。但是,你们在我心目中都是最可爱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鼓舞着白衣战士。
勇敢与牺牲,在这场大战中难以计数;平凡与伟大,在这场大考中淋漓尽致。
3月10日,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拉张折叠椅,习近平总书记坐下来,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面对面亲切交谈。
总书记说:“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武汉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
“我们不睡,这座城市就不会输。”
武汉“封城”的日日夜夜,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有公安民警昼夜值守,有社区网格员随叫随到,有环卫工人定点清扫,有志愿者爱心接力……这些默默无闻的人们,守护着万家灯火,撑起一座城市的生命线。
3月10日,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已经居家隔离48天的居民群众看到总书记来了,纷纷从阳台和窗户探出头来致意,有的摇着国旗高呼:“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大家一起加油,再坚持一下!”这一幕镜头被亿万次地浏览,总书记的声音和人民的声音回响在一起,“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重千钧。一次次感谢人民,道出的是“人民至上”的赤子情怀,更是举国战“疫”的制胜法宝。
德国病毒学家德罗斯滕说,我们确实要向中国学习经验,感谢中国政府和有奉献精神、集体主义思想的中国人民。
武汉解除“封城”消息传来那一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落泪了。
灾难来临时,他没有顾及自己渐冻症加剧的病情,也无暇照看确诊新冠肺炎的妻子。
风暴退去时,他想起最多的是那些曾经顽强与病魔抗争的生命,那些穿梭运输病人和样本的志愿者,那些痊愈后赶来献血的患者,还有手机里不间断刷屏的“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而今,习近平总书记的褒奖,慰藉着生命的伤痕,温暖着冬去春来的荆楚大地:“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灾难终会过去,感念长留心底。
深入“红区”的记者忘不了,连夜奋战的医生痛哭着说:“对不起,我尽力了”;方舱医院的患者忘不了,有人连失至亲,还流着泪为大家鼓劲儿;亿万网民忘不了,重症患者用尽最后的力气,写下“我的遗体捐国家”……
党和国家忘不了,无论老幼,不分职业,14亿人民选择为家守国,又为国舍家,以排山倒海的磅礴伟力,把“不可能”变成了“一定能”。
在美国《时代周刊》发布的抗疫群像中,北京外卖骑手高治晓的一双手格外醒目。这个32岁的青年每天骑行100多公里,最多派送六七十单,一双手送出的不仅是很多家庭的急需,更是一个国家负重前行的希望。
“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赞美道。人民,正是这个国家续写奇迹、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种精神蕴藏于抗击外侮争取独立解放的艰辛中,磨砺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不懈探索的奋斗中,也闪亮在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淬炼中。
4月8日,零时。
武汉长江二桥的亮化维保员温瑞又一次从桥下的板房走出,望着他守护了70多天的大桥灯光。
“武汉重启,不负春天”的字样准时亮起,“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灯光秀点亮武汉三镇的夜空。
与此同时,武汉西高速路口,随着第一辆小客车驶出,铁路、民航、水运、公路恢复运行。
江汉关的钟声传向四方。广场前、楼宇间,视频直播里、微信朋友圈,一声声“武汉必胜!”“祖国万岁!”和这个城市一起迎来崭新的一天。
城市一隅,清亮的啼哭声升起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房,这是“封城”以来,在这所医院诞生的第5108个新生命。
“人在城在,不胜不休!”
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巍巍黄鹤楼,见证了一座城市的不屈抗争;滔滔长江水,奔腾着一个民族的澎湃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