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 正文
风雨无阻向前进——写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教育部网站   点击数:     时间:2020-05-18 10:26:12

携手抗疫,命运与共,展现中国责任担当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习近平 
“我们的抗疫之战迎来胜利曙光,海外的情况却在急剧恶化。”3月12日晚,武汉的大学教师王国念写着日记,心头的忧虑又多了一层——给学校捐来口罩的泰国、新加坡的学生和朋友们,还好吗?
这样想着,他又深有感触地写道:“疫情面前,哪儿有什么‘我们’与‘他们’之分,每个国家的人都是‘我们’。”
寰球同此凉热。就在王国念写下这些文字的当晚,习近平主席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进行了越洋通话: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人类祸福相依。早在疫情暴发之初,中国就将自身放进世界的参照系,扛起大国的责任。
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收到中国分享的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发布,各国共享。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习近平主席话语铿锵,传递出坦诚的中国态度,彰显出无畏的中国担当。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
中国的抗疫之战,同样也是为世界而战。
习近平主席反复表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会谈会见4次,通话51次,向10余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欧盟等区域组织负责人致慰问电,还同阿根廷总统互致信函,向比尔·盖茨、美国犹他州小学生等复信,介绍中国人民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举措,感谢国际社会给予中国的支持帮助,表达中方为各国提供力所能及帮助的积极意愿,为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注入强大信心。
爱人者,人恒爱之。在中国战事最危急的时刻,国际社会纷纷表达温暖和善意,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抗疫斗争提供了物资等援助;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3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向中方表示慰问和支持。
“患难见真情!”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先后访华,习近平主席对他们真诚坚定的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人民永远记得,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第一时间派专机将急需的医疗物资送抵武汉;英国、德国飞抵武汉的撤侨包机上装载着医疗物资;长期接受援助的欠发达国家赤道几内亚向中国捐款200万美元;蒙古国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巴基斯坦送来了自己储备的几乎全部口罩……
中国人民也不会忘记,中国国歌在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响起,斯里兰卡数百万民众为中国人民诵经祈福,“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美好诗句随着爱心捐赠漂洋过海……
诚如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所言,历史铭记的不仅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也有各国携手合作应对危机的共同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从报告第一个病例到报告首个10万病例,用时67天;到报告第二个10万病例,用时11天;到报告第三个10万病例,用时仅4天……截至目前,全球确诊病例已超过440万例!
对各国遭受的疫情重击,中国感同身受。
习近平主席的一封封慰问电,陆续发往意大利、伊朗、韩国、西班牙、塞尔维亚、德国、法国等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负责人。
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取得的宝贵经验,通过一场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全国各省区市新闻发布会、医学专家视频交流会,毫无保留地向五大洲传递。
当地时间3月21日21时,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国际机场。中国援助塞尔维亚的抗疫医疗专家组乘专机抵达,同时带来中国政府紧急筹集的防疫物资。
站在舷梯旁,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以一一碰肘的特殊方式,热烈欢迎中国专家,并在五星红旗上献上深情一吻,表达深深谢意。
俄罗斯总统普京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时表示,中国向遭受疫情的国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典范。
——同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疫情防控视频交流会议;
——先后派出20多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资援助;
——向世卫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尽一切努力为其他国家在华采购医疗防护物资提供便利。
尽己所能,慷慨解囊。
伊朗德黑兰大学中东北非研究院助理教授哈桑·艾赫迈迪安说,中国的援助不仅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更是一个大国的负责任行为。
疫情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对中国如是,对世界亦然。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这次疫情蔓延范围之广、速度之快、影响之大百年未有。”
针对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攀升、无症状感染者增多的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方面部署加强对境外中国公民的关心关爱,一方面及时将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切换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从严格海关检疫执法到实施航班风险精准防控,从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到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从赴疫情严重国家接回中国公民到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健康包”……一系列举措有效巩固了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继续为世界战“疫”守好东方防线。
面对百年罕有之大疫,人类该何去何从?各国又肩负怎样的使命?
3月26日晚,人民大会堂东大厅。
巨大的电视墙上传来各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的画面,利雅得、莫斯科、华盛顿、柏林、巴西利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次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一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
“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习近平主席基于中国实践,就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提出4点中国倡议。
“公共卫生危机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在全人类的大考面前,中国声音赢得更加广泛的认同与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