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透视 > 正文
风雨无阻向前进——写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教育部网站   点击数:     时间:2020-05-18 10:26:12

初心不忘,使命永担,在历史大考中实现历史进步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习近平  
庚子年清明节的记忆,刻骨铭心。
2020年4月4日10时。中南海怀仁堂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佩戴白花,神情凝重,肃立默哀,同14亿中国人民一起,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3分钟,180秒,警报响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国家以最高的祭奠为牺牲的英雄送行、向病亡的同胞致哀。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国8万多人感染,4600多人失去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面对大考,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令人动容。
3月2日,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广州、武汉两地举行。
通过视频,有55年党龄的钟南山院士对火线入党的前线护士李颖贤说:“现在正是需要共产党员站出来的时候,我在你平凡的工作中看到了伟大。”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这场生与死的大考面前,全国共有44万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在抗疫一线,共建立临时党组织24.4万个;有396名党员、干部因公殉职(牺牲)。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响彻神州,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面对大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加凸显。
一声令下,千里驰援;统一调度,协同推进;多线并举,进退有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面对大考,上下同心的磅礴力量势不可挡。
殷殷嘱托,在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他们以战“疫”中的白衣天使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语重心长,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时,习近平总书记激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始终挂念,在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希望他们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回信勉励劳动群众,“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寄语新时代青年,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心,鼓舞人心,激发斗志。
有一点光发一点光,有一份力出一份力。14亿人民用“心往一处想”的家国大爱,用“劲往一处使”的民族大义,开启了全民抗疫的安全模式。
大考如镜,照出了优势,也暴露了短板。
2018年1月,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明确提到:“像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2019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
党中央的清醒研判,绝非危言耸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新冠肺炎疫情重重叩响警钟。
医院床位储备不足,基层医疗明显薄弱,捐赠物资分配不畅,防控通告前后不一……质疑声中,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的短板亟待补齐。
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有的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有的仍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抗疫斗争中,少数干部难以经受考验、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次灾难过后,我们就应该变得更加聪明。”
在战“疫”中总结经验教训,着眼长治久安,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指出,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江堤海堤的建设,房屋抗震的建设,要为百年不遇的灾害做准备。公共卫生的投入,也是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坚持未雨绸缪、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坚持平战结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工作力量向一线下沉,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布局和保障,确保公共卫生领域重大风险发现得了、预警得早、处理得好。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
着眼根本,谋划长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和自然要和谐相处,一旦人类活动超出自然承载力就要受到报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仅关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更关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面对这场全球的重大危机、全人类的共同战争,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坚定有力:“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
为世界康宁,为中国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言犹在耳: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在5月1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大战中总结经验教训,从大考中汲取智慧力量,中华民族一定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风雨无阻向前进!